lusial

丢失章节指路wb:lusial_
所以生命啊,它璀璨如歌。

关于话剧(七)






“袁、杰、明。”袁心玥一字一句咬牙切齿道,眼中却不争气的溢满了泪水。

 

她原本和别的姑娘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爸爸每日出去工作,回来时总会给她带鸡蛋糕;妈妈每天变着花样地做各种好吃的饭菜;哥哥总是会陪她玩闹,尽管有时会和她抢妈妈编好的草娃娃。但一家人围着饭桌,说说笑笑,好不美哉。

 

但是什么东西似乎在悄然滋长。

 

油烟慢慢地将妈妈熏得如同枯萎的花朵,头发不再柔顺,而是如同干枯的杂草般野蛮生长着,尽管妈妈每日将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衣物熨帖妥当,可是还是没能挽回什么。

 

爸爸回家的时间在慢慢向后推移,妈妈在心力交瘁中一点点老去。

 

后来,哥哥丢了。

 

当日是妈妈带着哥哥去赶集,可是半路上买个茶叶的功夫,哥哥就不见了。

 

妈妈找了一个月,处处贴上了哥哥的寻人启事,却都是徒劳。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这么不见了。

 

袁心玥至今都记得,袁杰明知道了这事,给了妈妈一个大耳光。

 

袁杰明走了,抛下她们母女,就这么无所顾忌地走了,听婶婶说是去了大城市,投奔了他那个有钱的伯伯,至于是哪所大城市,她也不知道。

 

可他未曾想过从前整日围着锅炉的母亲该怎么独自抚养一个女孩长大,未曾想过一个花季女孩失去了父亲该怎么习惯生活。

 

但也正因为此,她加倍的爱袁心玥,不光因为那是她闺女,更是因为那是她最爱的男人给她留下的唯一念想。因为她的哥哥找不见了,她真的就是唯一了。

 

唯一。

 

 

 



理智回笼,袁心玥长出一口气,强忍下内心如惊涛骇浪般翻涌的情绪。她今日来不是来找麻烦的,她也不想给老林惹事。

 

她没看错的话,袁杰明身边的那个女人……是叫于诗吧?

 

她在圈子里摸爬滚打这么些年,也算是认识几个小人物。于诗是她偶然在一次引荐自己的剧本《芳华》时碰到的。

 

那时对方一身红裙,脚下的每一步都摇曳生姿,乌黑的长发披散在肩头,虽着浓妆却并非庸脂俗粉。魅惑又禁欲,像朵盛开的鸢尾花。

 

她就站在导演面前,面对导演的质疑不知所措。

 

有那么一瞬,袁心玥觉得对方和她很像。

 

同样不善言辞,同样不谙世事。

 

但这次再见,于诗似乎变了很多,她的妆更浓了,脚下的每一步也更大幅度的扭动,头发变成了金色的大波浪卷,随着步伐震//颤着。

 

她健谈,和周围的男人女人们畅聊着,说的话滴水不漏,礼数周全得令人挑不出一点错来。

 

可她浑身都是被权利和金钱浸染了的味道。

 

她袁心玥不是个愤世嫉俗的人,可看看抛弃糟糠之妻的袁杰明,又看看身边的美人红酒,袁心玥心下的怨恨就如何都压不下去。

 

袁杰明当众撩起于诗的发卷,放在鼻尖轻嗅,而于诗似乎是在故作娇//羞,轻锤了袁杰明的胳膊。

 

而袁心玥听别人对他们两个的关系似乎定义为“夫妻”?

 

“Edmond导演和夫人还真是恩爱有加。”旁的一个西装男道。

 

“万物莫看表象。Edmond导演和夫人亲密无人,可实际上这些个搞文艺的最是清高,最是看不起旁人了。”另一个同样装束的人回话,眸中似乎有点怀疑,“明明是个中//国//人,偏要取个外国名字,真是奇怪。”

 

“别瞎说话,这叫艺名,”一旁的男人似是警告又似是提醒,“不过于诗小姐的演技和样貌都是一流的,近来似乎是让有些小众的话剧圈子有了话题度。”

 

“而且Edmond可是今年的新秀,虽是刚跻身圈子的上流,可他接连拿出来不少好作品,潜力无限啊!”

 

这两人应该是这里的保安,后面大多是对两人的赞叹,袁心玥不再听下去。但她心中大概明了,袁杰明来到北京,是干了番大事业的,不光给自己取了个洋名字,还改头换面,风风光光新娶了个老婆,于诗。

 

于诗是何许人也?不算千人骑万人摸,也算是个公交车了。不过于诗背后的于家却是百年世家,家大业大,多人掌权,自然无人敢多言。

 

可凭什么,妈妈为了这个男人疯了,她的哥哥找不见了,她的家支离破碎。

 

而他能脱胎换骨,重组家庭,流连花丛中?

 

凭什么!

 

袁心玥痛苦地闭上了眼睛,忍住不让眼泪划出。对于过去,对于哥哥和妈妈,她总是不可避免的黯然神伤。

 

她好恨!

 

脑子乱哄哄的,袁心玥就这么僵着身子呆了一会,忽然听见嘈杂的礼堂中有一串脚步声冲她而来。

 

她还未来得及抬起头,就听见一股子带着嗤笑的语气,“这是袁小姐?也不知道今日的酒会是怎么了,什么阿猫阿狗都能进来。”

 

她一抬头,是于诗。

 

内心有些不解,她虽然看不惯于诗,却从未得罪过她,除去《芳华》的现场,就再没和她打过交集,不知道对方怎么就找上自己的麻烦。

 

袁心玥坐在角落里,即便是于诗过来也没能引来多少目光,对方的尖酸刻薄也自然无人关心。既然敢来找她的麻烦,那就是有倚仗,倚仗大到今日的事情不会有外人知道一分。

 

她动了动嘴唇:“于小姐今日的发色真好看,和金子一样闪闪发光。”脸上虽然带着笑,却不及眼底。

 

于诗却知道,袁心玥这是讽刺她攀附新贵呢。

 

她精致的眉毛微微上挑,唇角勾起了一个好看的弧度,“谢谢夸奖。”

 

袁心玥脑内飞速运转,自己到底是何时何地做了什么说了哪些得罪了这位,可她竟然是一点都想不起来两人何时说过话。

 

“很疑惑吗?”于诗笑的轻蔑,话也说得轻蔑,“你当真不记得我了?”

 

袁心玥打量她半晌,有些迟疑地摇了摇头。

 

“罢了,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你都能看见我的。”于诗笑的张扬,拿来袁心玥用过的银勺,挖了一勺草莓蛋糕,随即又将勺子塞回她手中。

 

袁心玥看着对方轻浮离去的背影,对这种无礼含着隐隐愠怒,却无可奈何。

 

毕竟同为女子,若是她过于矫情不喜接触,显得倒是做作得很。她只得强忍下心中的怒气,还以笑脸相迎。

 

被于诗这么搞了一通,袁心玥没了胃口,索性扔下勺子,回头紧盯着袁杰明。

 

比起于诗,这个令她想起来就恨得牙根痒痒的袁杰明才更值得她关注。

 


她看得太过于专注,以至于林深已经到了她身边,她还没有发觉。

 

老林也很奇怪,袁心玥死盯着那位新秀“Edmond”做什么?难不成……

 

“小袁,你可别乱想,”林深适时开口,可还是给袁心玥吓了一跳,“Edmond可是有家室的人。”

 

“我知道。”袁心玥自嘲地勾起唇角,没多做什么解释。只不过这个“家室”,指的是那个于诗,还是她和她的母亲?

 

“别伤心了小袁,Edmond那么优秀,任谁见了都要喜欢的。我带你去见见各位导演吧。”林深冲她嘿嘿一笑,作安慰状。

 

袁心玥提起长裙,“老林,谢谢你啊。”

 

 

袁心玥一一见过几位导演,令她惊喜的是对方对她的新剧本竟然都持欣赏的态度,而并非直接拒绝。

 

她谢了又谢,鞠躬又鞠躬,只觉得刚刚吃进去的甜点快要呕出来了才停下。似乎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只有这一刻值得的。

 

她正给各位导演陪着笑,却突然有人攥住了她的手腕,对方的手甚至比她的腕子还要细皮嫩肉些。

 

她觉得对方有些无礼,回头看去。

 

“美丽的小姐,我可以邀请您跳一支舞吗?”

 

 

 

 

 

“不可以。”袁心玥冷冷的声音响起。

 

面前的男孩,对,她肯定是男孩。对方不过十六七岁的模样,却学成大人模样,如同矜贵的公子哥一般盛情邀请她。

 

袁心玥皱眉,她不过是从小城来到了北京,怎么没发觉原来还算干净的圈子如今变得这般……纸醉金迷?

 

“Nerida,不得无礼。”另一个低沉的男声响起,是袁心玥再熟悉不过的声音。

 

是从前那个每日晚上给她读故事的声音。

 

她没想到,自己甚至不敢抬头来看对方,不敢直视袁杰明的眼睛。

 

她怕自己忍不住落泪,怕自己忍不遗憾,更怕自己忍不住将对方的脸挠花!

 

“抱歉小姐,”袁杰明似乎不认识她了,甚至是连她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Nerida是我的弟弟,我叫Edmond,幸会。”

 

空气凝滞了几秒,袁心玥的耳边乱糟糟的。

 

她想的不是袁杰明连她都认不出来,她知道十五年了,自她十岁袁杰明一走了之,她不会再指望袁杰明什么。

 

可她没想到,他这一去,竟然还改认祖宗,连弟弟都有了?

 

这是叛祖啊!

 

此时袁杰明伸出手来,等待着袁心玥的回应。

 

而回应他的,是当头的红酒瓶子。

 

 

 

“嚓”

 

袁心玥从身边侍者手里夺过酒瓶,她的身高优于常人,自然也包括袁杰明,她居高临下,优雅地对着袁杰明的脑袋就是一瓶子。

 

袁杰明身上的黑色高定西服被浇上不少红酒,变成了暗红色。他呆住了。

 

怎么有人敢这么对他?

 

袁心玥手上还剩下一半酒瓶,像个战士伫立在那,她将那一半酒瓶摔在地上,如同踩着蚂蚁一般碾了碾,眼里尽是不屑。

 

整个会场沉寂了两秒,随即爆发出各种嘈杂的声音。

 

“这是谁啊?敢对Edmond如此无礼?”穿着华贵衣服的女人道。

 

身旁的男人嗤笑一声:“袁心玥,以前自诩天才剧作,如今江郎才尽,可能是疯了吧。”

 

“也是,毕竟这些个作家脑子都有些问题。”

 

那个叫作Nerida的男孩看到此景,不禁笑了笑,颇有节奏地拍了拍手,似乎是在鼓掌。

 

林深见状吓了一跳,他知道袁心玥是个脾气倔的,可没想到对方竟然当众给了Edmond一酒瓶子。看来Edmond背后不光是于家,更有薛家帮衬着。Nerida是薛家的儿子,如果Edmond说Nerida是他的弟弟……

 

那这位,来头可不浅。

 

偏偏袁心玥还招惹上了……林深顿觉无力。

 

袁心玥回头给了林深一个眼神,示意他不要插手,本身老林帮她就是对她的恩惠,她不会给对方招惹麻烦。

 

“快……快、快将这个疯女人拖走!”袁杰明早就扯下了那幅贵公子的扮相,气得身子发抖,招呼着那几个保安将袁心玥拖出去。

 

只不过袁心玥被拖着走过袁杰明身边时,她停下了脚步,对着袁杰明耳边呢喃道:“您老真是贵人多忘事,瞧瞧,您竟然忘记了我的名字?”

 

“莫忘往昔。”

 

莫忘往昔,莫忘往昔,莫忘往昔。

 

女人的声音在袁杰明脑海中一遍遍回荡。

 

他猛然拉住身边的朋友,迫切地询问女人的名字。与其说是询问,不如说是寻求一个肯定。

 

毕竟能在薛家的封口下依旧知道这件事的人,都死了。除非她是……

 

“她是袁心玥,一个普通的剧作。”

 

 



tbc.

评论(1)

热度(7)